兩千年中西曆轉換工具 - 更新紀錄


  1. 2013.2.23 增設批次轉換功能。(林晰)
  2. 2013.2.18 重製核心程式,排除歷年積累的少許錯誤,如唐武后載初至久視年間,因歲首為子正,導致年干支誤算或年數不一致之類。
    此外,我們所依據的工具書「兩千年中西曆對照表」,可能受限於編輯體例,對於僅在一年之內短暫出現的年號沒有充分表述,譬如唐神龍年號始於武后末年,未滿一個月而武后崩,但是此書未錄,只見繼位者中宗沿用神龍年號近三年。我們根據使用者的反應,參照網路上的豐富資料(如維基百科裡的中國帝王),斷斷續續的增補缺漏的年號。由於早年的程式對中曆基本資料異動的準備不足,異動過程中稍有疏忽,即可能誘發輕微謬誤。此番程式更新,使基本資料更新容易得多,歡迎大家隨時指正。
    再者,年號未必改變於月分開始之日,故某月或許存在兩種年號,如武后聖曆三年七月即是久視元年七月。新版程式在功能面對此有細緻的處理,例如西元705年2月9日映對到中曆,結果是「唐武后長安5年(武后神龍元年 中宗神龍元年)(歲次乙巳)1月11日」。不過中曆基本資料尚未參照網路資料一一調整,也歡迎隨時指正。(林晰)
  3. 2010.05.21 使用永久網址 http://sinocal.sinica.edu.tw/。(林晰、鄭垂平)
  4. 2010.03.17 修正增加清太宗崇德年號及年代資訊。(鄭垂平)
  5. 2009.10.19 民國後中西曆對照按氣象局資料修正 6 處。(張珮宜、鄭垂平)
  6. 2009.08.06 西曆改曆日期可調整。(林晰)
  7. 2009.06.23 程式編碼改為Unicode(UTF-8),修正北魏太武帝神䴥年號的問題。(鄭垂平)
  8. 2009.05.12 程式由Solaris平台移植到Linux平台。(林晰)
  9. 2009.04.15 修訂網頁53筆下拉選項資料,修正唐殤帝唐隆年號的問題。(鄭垂平)
  10. 2005.11.13 改版。(林晰設計,劉智漢撰寫)
  11. 1999.06.07 第二版。(林晰設計,劉智漢撰寫)
  12. 1997.04.28 初版。(林晰設計,邱展毅撰寫)